关于申报贵州财经大学2022年“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 14:49

各学院、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课程建设水平,优化教学管理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贵州财经大学2022年“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以下简称教改项目)申报工作,请各部门、学院积极组织申报,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为核心;根据我校教育教学实际需要,本着坚持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破解教育教学改革难题,树立现代教育意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有利于培育新一轮教学成果的原则;深入探究实施“四个育人”理念,开展能够体现我校水平和特色、具有示范性和应用性的课题研究,以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为研究方向。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者须为我校在编教职员工;

2.只能申报一项项目,最多参加两项项目,每项项目组成员最多7人;

3.有在研教改项目的不能申报;

4.近两年有各类校级项目被撤项或因个人原因项目终止研究经历的不能申报;

5.申请人不得用已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级各类资助课题、博士学位论文、博士后出站报告内容基本相同的题目重复申报。

三、研究选题与内容

根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一个中心”,实施“两大工程”,推进“三化同步”,加快“双一流”建设,聚焦“大数据与绿色发展”“绿色发展与反贫困”等特色学科群和学科方向,着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难题和发展趋势,从各个层面探索实施科研育人、协同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等“四个育人”理念,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改革研究,申报者可根据前期研究基础自选题目进行申报非教育改革类选题,不予立项。

四、结题要求及经费资助

经过科研处组织专家评审通过的项目,立项采取拟立项形式,在拟立项期间不享受任何项目研究待遇。达到以下任一标准后,项目负责人可提出结题申请,经验收通过后,追认立项和结题,享受结题经费资助。具体如下:

(一)项要求及认定标准    

结项要求:

1)发表科研处认定的学术论文;发表四类及以上学术论文,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

2)项目负责人参与署名获得相关厅局级、省部级、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奖,科研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认定

3)项目负责人参与署名获得相关厅局级、省部级、国家级领导批示或党政机关部门成果采纳证明(含相应级别的内参和专报),科研处、教务处或研究生院认定为教改类成果;

项目负责人满足其中一项即可结项。

(二)后期资助经费形式

1.发表教务处、科研处认定的教改论文:发表类教改论文3000元;或发表类教改论文10000元;或发表类教改论文15000元;或发表类教改论文30000元;或发表权威B类教改论文50000元;或发表权威A教改论文100000元。

2.项目负责人参与署名获得相关厅局级、省部级、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奖,经科研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认定后,进行资助,具体如下:厅局级三等奖1000元;或厅局级二等奖2000元;或厅局级一等奖3000元;或省部级三等奖5000元;或省部级二等奖10000元;或省部级一等奖20000元;或省部级特等奖30000元;或国家级三等奖50000元;或国家级二等奖80000元;或国家级一等奖100000元;或国家级特等奖200000元。省部级和国家级同类科研获得优秀奖,按照同级别三等奖一半额度进行结题资助。

3.项目负责人参与署名获得相关厅局级、省部级、国家级领导批示或党政机关部门成果采纳证明(含相应级别的内参和专报),经科研处、教务处或研究生院认定为教改类成果后,进行结题资助,具体如下:厅局级领导批示或采纳证明3000元;或省部级领导批示或采纳证明10000元;或国家级领导批示或采纳证明20000。

)论文级别认定标准

结题要求成果级别标准认定依据《贵州财经大学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暂行)》(科研处网站科研管理条例栏查看,以获得成果时间最新制度为依据

)其他要求

1.结题论文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

2.结题论文内容需与项目有紧密的联系性。

3.结题论文需注明“贵州财经大学××年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资助项目编号××××”同一论文最多标注两项科研项目,且不能同时标注两项校级项目。

4.结题发表论文期刊需符合我校学术论文认定标准,外文期刊论文需开具教育部认定的查新机构的收录证明。

五、研究时间要求

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

六、项目管理方式及经费管理

一是项目采用结项追认立项的形式管理,即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认定为校级项目

二是项目结项后拨付经费。

、申报材料及要求

(一)申报材料

1.《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2.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一览表》

(二)申报程序

1.电子材料报送:申请人制作以上申报材料电子版命名为:姓名+学院+项目类别(示例:张三+公管学院+案例重点)交至所在单位→所在单位审核申报材料的形式要求、意识形态问题及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审核无误后汇总本单位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项目申报一览表》数据,命名为:XX学院+教改申报汇总表(命名示例:文学院+教改申报汇总表→将本单位申报书及本单位教改申报汇总表放入一个文件夹,命名为:XX学院+教改申报材料(示例:文学院+教改申报材料)压缩后电子版发至382043129@qq.com

八、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2022年 7月5 日16:00,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闻娟 联系电话:88510951

附件1: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综合类项目申报书

附件2: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数据登记表模板


                        科研处

2022年6月21日


贵州财经大学科研处
电话:0851-8510960 传真:0851-8510960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邮编550025